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 蔣濤)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中澳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宣佈實質性結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建立省州負責人交流合作機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澳大利亞行程可謂收穫頗豐。
  19日,習近平結束了澳大利亞的行程,在同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話別時,習近平稱訪問“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北京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的澳大利亞行程集中展示出中國“大塊頭”的外交大智慧,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對未來世界的引領力和格局的塑造力。
  在習近平為期兩天的“G20峰會時間”,習近平出席了峰會的非正式討論會、全部三個階段的正式會議、歡迎招待會、工作宴會等系列活動。
  他在會上發表題為《推動創新發展實現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就世界經濟領域的重大問題闡述中方主張,支持G20成立全球基礎設施中心,支持世界銀行成立全球基礎設施基金,同時提出了“創新發展方式”、“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三點建議,既著眼當下又放眼未來,體現出中國的戰略視野和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與會期間,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問題專家金燦榮對中新社記者說,金磚國家合作已經跨出單純的經濟範疇,此次習近平主席提到金磚國家合作要“政治和經濟‘雙輪’驅動,既做世界經濟動力引擎,又做國際和平之盾”,說明金磚國家未來將一方面提高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話語權,另一方面深化在國際政治和安全領域協調和合作。
  此外,峰會宣佈,中國將主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習近平表示,中方將同各方一起把二十國集團機制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
  “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面臨轉型和調整,同時這也是G20一些國家面臨的問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表示,中國已就此進行了頂層設計,相信這些經驗和智慧將在2016年的峰會中得到展現與分享。
  在對澳的國事訪問中,中澳雙方簽署了投資、金融、教育、極地、能源礦產、基礎設施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其中,中澳關係晉級“全面戰略伙伴”及宣佈實質性結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成為各方關註的熱點。
  王帆認為,中澳“戰略伙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說明兩國在戰略上更加接近,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而實質性結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則意味著雙方實現自由貿易的腳步臨近,將為兩國合作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便利的條件、更完善的制度保障。
  “習近平主席澳大利亞行程的豐碩成果建立在中國與他國互利共贏基礎上”,王帆表示,雖然一些合作藍圖的完全落地還需“人努力天幫忙”,但中國“大塊頭”彰顯出的外交大智慧已經結出碩果。(完)  (原標題:習近平結束訪澳 專家指:中國展示外交大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qx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