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們圍觀被醫療人員帶走的埃博拉患者。
  被宣佈“死亡”兩天前 一直沒有得到任何食物與治療
  本報訊 西非地區愈演愈烈的埃博拉疫情至今仍無緩解趨勢。據利比裡亞媒體的消息,該國近日竟出現兩名感染埃博拉病毒被確診死亡的婦女“詐屍”的離奇一幕。(東萊)
  下葬途中忽然醒來
  28日,英國《鏡報》援引當地《寧巴省新黎明報》的消息指稱,這兩名“詐屍”的女性分別是40多歲的奎伊和60多歲的凱貝,兩人都來自寧巴省。
  其中最不可思議的是,凱貝在被醫生宣佈“死亡”前兩天,一直沒有得到任何食物和醫療,只是在家中靜躺。當她被親屬們送去埋葬時,她忽然在途中蘇醒過來。凱貝和奎伊目前的身體狀況看起來並無異樣,她們也能在人群中到處走動。
  當地民眾對此感到極為恐慌。利比裡亞媒體稱,這是當地第一次出現埃博拉死者“詐屍”的情況。目前在西非抗擊埃博拉一線工作的28歲英國醫生約翰遜解釋說,部分埃博拉死者確實會出現死前仍然看似健康,並可以四處走動,但不久之後病情卻急轉直下。
  疫區流行“陰謀論”
  這兩位女性的“詐屍”也給當地流傳的陰謀論增添了新“論據”。
  國際慈善組織上個月的一項調查顯示, 利比裡亞有92%的民眾不相信埃博拉病毒的存在。事實上,許多首都居民一開始就認為,所謂“病毒”不過是政府為了得到援助資金而設下的一個騙局。部分民眾即使接受了利比裡亞衛生部的建議遠離死者和病患,但依然對此心存疑慮。他們懷疑這場災難源於某種“詛咒”,或是有人為了爭奪土地而在飲用水中投毒,因此並不積極將患病的親友送醫救治。
  利比裡亞北部城鎮科拉洪甚至發生了居民設置路障攔截並襲擊醫療救助人員的事件。即使民眾承認埃博拉病毒的存在,他們也不信任衛生機構的醫療水平。醫護人員感染病毒的報道更加重了民眾與醫療機構接觸的恐懼。
  目前發生疫情的這幾個西非國家,大多是剛剛經歷過內戰,當地民眾不信任政府,又對現代醫學存有戒心。不少當地人質疑隔離措施是當地政府的陰謀,企圖把不同部族的人士帶到隔離設施內殺害。這種想法令不少患者拒絕接受隔離甚至在隔離後逃走。
  將有百萬人死於埃博拉?
  世衛最新疫情數據顯示,截至9月26日,自年初埃博拉疫情暴發以來,全球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3000人。
  截至9月23日,利比裡亞、幾內亞、塞拉利昂等國累計發現埃博拉病毒確診、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6574例,死亡3091人,其中利比裡亞死亡1830人,幾內亞648人,塞拉利昂605人。
  世衛稱,一些民眾不敢去醫院,或醫療機構因負荷過大而無法收治所有患者,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估計,在2015年1月以前,會有140萬人死於埃博拉病毒。  (原標題:埃博拉兩死者竟“詐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qx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