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來信
  □葉嘉利
  運動會這東西,好像級別越高,關註的人越多,比如奧運會,關註的人多,再往下,全運會,省運會,市運會,關註的人逐漸變少。
  有的運動會,是以競技為目標,有的運動會,是以全民參與健身鍛煉為主題。這屆在濟寧舉辦的省運會,就很好地調動了各界群眾的參與,不僅開幕式表演都是組織群眾演員和志願者,參賽的運動員也都來自社會各界。
  毛澤東在六十多年前就寫下了“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名言。說白了,體育競技奪錦標只是外在的形式,實際上錦標的榮譽,是推廣一種競爭和向上的體育精神,並激勵人們健身運動。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體育卻往往被曲解了,人們經常把體育當成一種功利性的手段。大多數的中小學里,以文化課分數為第一要義,從事體育的學生,要麼是成績不好,要麼是為了考運動員證書獲得加分。殊不知,體育本來也是一種教育形式,通過一個公平的競爭平臺,以自己的努力,追求更高、更快、更強,對於提高學生的心智來說,很有意義。
  體育絕不僅是一場運動會,但是我們經常只有在大型賽事的時候才想起它。體育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身體力行的教育形式。親身參與,享受其中,增強體質,這才是“以體育人”的要義。(作者為本報體育新聞中心記者)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以體育人,莫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qx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