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雲南昭通8褐藻醣膠月5日電 題:震區見聞:喝一碗熱乎乎的稀飯
  中賣房子新社記者保旭
  5日一大早固態硬碟,李善英一家老小開始忙碌起來。又是找水,又是生火。
  50歲的李善英是剛剛經歷強震破壞的雲南省魯甸縣龍頭山鎮村民。由於做得一手好飯菜,被招聘到SD記憶卡魯甸縣城一所學校食堂工作。
  3日的6.5級強震讓李家遭遇了從固態硬碟未有過的災害。她告訴記者,在老家龍頭山的親戚沒能躲過這場劫難,且大部分房屋也倒塌了。
  雖然遭受沉痛的打擊,但李善英一家也得到了政府和許多好心人的救助。在安排好親戚的後事後,他們合計著為災區做點什麼。
  “免費為救災人員提供飯食吧!”一家人覺得,是該李善英發揮廚藝的時候了。但是迫於物資的缺乏,一家人翻遍了剩餘的家當,也只有兩袋大米,一袋土豆和一瓶當地最為出名的糖蒜。
  李善英說,“就這些東西,我們只能煮點稀飯給大家吃了。”
  5日上午七點,李家老老少少全動員起來。從很遠的地方挑來井水,生好火,開始了一頓午餐的製作。
  11點開始,一家人在龍頭鎮主街道旁擺上小攤,開始分工合作,年紀大點的就在路邊吆喝,“辛苦了,來喝一碗熱乎乎的稀飯吧,不要錢。”中年的則負責給路過的人盛飯,而從外地趕回的大學生就在旁邊洗碗。
  過往的受災民眾、救援官兵、志願者、醫療人員、媒體記者等,都能在連續工作40小時後喝上一碗熱乎乎的稀飯,吃一個滾燙的土豆,嘗一顆當地最出名的糖蒜。一位剛剛從救援現場撤下來的消防戰士,端起一碗稀飯一口氣吃完,說了句“謝謝,終於進了點米了”,又匆匆趕去救援。
  由於地震影響,前往龍頭山鎮的交通受阻,這裡物資嚴重缺乏。李善英望著消防戰士遠去的背影嘆道,“許多救援人員一天到晚就能喝上一口水,吃上幾塊乾糧,給他們煮一碗熱稀飯也是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
  中午時分,記者在龍頭山鎮街道上見到,部分救援物資通過直升機、摩托托、微型車、手推車開始往救災點源源不斷的送來。李善英說,“相信我們龍頭山會好起來的,但是生活還得不到保障時,我們都會把稀飯煮下去。”(完)  (原標題:雲南魯甸地震震區見聞:喝一碗熱乎乎的稀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qx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