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安
  我們黨對反腐敗工作一直高度重視,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更是加大了反腐敗鬥爭的力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多次強調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武裝頭腦、認清使命,堅定信心、明確方向,扎實推進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切實擔當起檢察機關在反腐敗鬥爭中的重大責任。
  必須加大力度反腐敗。在懲治腐敗問題上,黨中央態度十分堅決,堅持對腐敗行為零容忍,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組織查處薄熙來、劉志軍等一批身居高位人員的嚴重腐敗案件,得黨心、順民意,讓人民群眾看到了黨確實在真心實意反腐敗。面對這種新形勢,檢察機關更應當加大力度懲治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行為,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既堅決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職務犯罪案件,又嚴肅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腐敗案件,切實維護人民合法權益。
  對近年來已辦案件和已掌握的線索要進行綜合分析,開展有針對性的調查,進行排查研判,找準職務犯罪的高發領域,明確查辦重點,集中開展專項攻堅。
  堅決查辦權力集中、資金密集、監管薄弱領域的窩案串案,嚴肅查辦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財政補貼、教育衛生、社會保障等涉及民生領域的職務犯罪,嚴肅查辦土地等資源審批、城建規劃、徵地拆遷、企業環評和工程建設領域的職務犯罪,嚴肅查處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背後的司法腐敗行為。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查什麼問題,哪個領域腐敗易發多發就重點查哪個領域,真正形成高壓態勢。
  必須嚴格依法反腐敗。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職務犯罪偵查工作,著力提升職務犯罪偵查工作法治化水平,是江蘇省檢察機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繼續高度重視並切實解決的重大課題。
  堅持有案必查,從線索抓起,對歷年來的積存線索進行全面清理,對舉報人及時答覆,力求做到件件有著落;進一步完善線索管理、核查的制度性文件,建立線索全面錄入、準確科學評估、及時調查核實的長效機制,嚴格落實初查責任。在重點線索交辦後,省、市院要加強跟進督辦,幫助排除干擾、突破阻力。
  嚴格執行刑事訴訟法,進一步規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適用,切實防止隨意擴大範圍;進一步規範查封、扣押、凍結、處理涉案款物工作;進一步規範同步錄音錄像制度執行和偵查案卷材料移送工作,確保全面移送。嚴格規範與紀檢等部門在辦案中的協作配合事項,既相互支持,又嚴格依法辦案,防止職能混淆、違法辦案;加強與律師和辯護人的溝通,依法保障其閱卷權、會見權、調查權,防止侵害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加大內部監督制約力度,全面開展檢務督察、案件評查、專項檢查等工作,把職務犯罪偵查權運用的每一個環節都納入監督視線,對發現的苗頭性問題早提醒、早制止、早糾正,對執法辦案中的常見病、多發病應多措並舉,綜合治理,常抓不懈,堅決遏制。堅持以公開促公正,進一步深化檢務公開有關措施,偵查部門要在提高終結性案件辦理質量和法律文書說理性上下功夫,保證嚴格依法按程序辦案,不出現明顯瑕疵和失誤。完善人民監督員制度,細化措施,實現有效監督、剛性監督,讓人民監督員在監督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檢察機關的規範執法水平在不斷提升。
  必須懲防並舉反腐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只懲不防,不能解決源頭性根本性問題;只防不懲,就沒有震懾力,預防就成了空談,只有懲防並舉才能逐步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要以查辦案件促進制度建設,一案一總結、一案一分析,幫助發案單位總結教訓,提出加強制度建設的建議,實現“一案一預防”。
  建立偵查和預防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偵查部門向預防部門提供典型的預防職務犯罪案例等生動的預防素材,並結合一段時期查辦案件情況的綜合分析,主動提出開展預防工作的建議和對策;預防部門要通過開展預防調查、專項報告、提出檢察建議等專業化預防活動,積極推動地方黨委和有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不斷健全完善制度,並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讓制度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實現有法必依、執法必嚴。
  深化警示教育的效果,在警示教育的深度上下功夫,運用生動的典型案例、深刻的悔過反省、入情入理的告誡提醒,使受教育者觸及靈魂,內心深處受到觸動;註重探索運用現代化的預防手段,發揮大眾傳媒、現代網絡媒體作用,創建“網絡警示教育館”、手機短信、微信警示平臺,把“警示教育就在身邊”的工作開展起來。
  依靠人民群眾開展預防工作,加大宣傳動員力度,讓“預防職務犯罪人人有責”成為社會共識,把社會各界人士、基層百姓組織起來,從中發展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使之成為積極協助專業部門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有生力量;對職務犯罪易發多發領域和公共權力集中、自由裁量權過大的部門和涉及“權、錢、人”的重點部位,繼續開展職務犯罪風險點排查防控工作,促進相關部門有針對性地採取預防控制措施;把開展爭創預防職務犯罪先進單位、先進個人活動常態化、制度化,使以廉為美、以貪為恥蔚然成風,使職務犯罪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落實預防工作責任制,積極向黨委彙報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爭取把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納入黨委政府的目標管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社會綜合治理考核中,推動形成預防職務犯罪的大格局,由此強化地方黨委政府預防職務犯罪的領導責任。
  必須從嚴正己反腐敗。推進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法治化,必須打造一支高素質的偵防隊伍。“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偵防隊伍是檢察機關面對“疾風”考驗、“烈火”考驗最多的一支隊伍。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偵防隊伍。
  切實抓好思想政治建設和紀律作風建設。始終堅持把理念信念教育擺在隊伍建設第一位,不斷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把強化執法為民、公正廉潔的職業道德作為偵防幹警的必修課,堅守職業良知,自覺用職業道德約束自己;把法治精神當作主心骨,只服從事實,只服從法律,鐵面無私,秉公執法,以實實在在的執法業績取信於民。
  突出抓好業務能力建設。堅持辦案導向,根據偵查和預防崗位素能要求和幹警素能現狀,深入開展教育培訓和崗位練兵,需要什麼學什麼,缺少什麼補什麼,讓“知識充電”蔚然成風;堅持專業化方針,加快人才分類培養、分類管理步伐,不斷完善偵查預防人才庫,積極開展主任檢察官在偵查、預防工作的責任制試點工作,更好地發揮偵防骨幹人才的作用。要關心愛護偵防幹警,堅持從優待檢不動搖,主動瞭解偵防幹警辦案中遇到的壓力與困難,及時給他們撐腰,幫助他們頂住壓力、排除困難,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合理安排偵防幹警的工作與休息時間,註重勞逸結合,張弛有度,保障幹警的身心健康,不斷提升偵防幹警職業保障水平。(作者為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原標題:加大查辦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qx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