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朱寧寧
  “據我對貴州平壩法院的調研,該院在2010年經過縣級相關部門同意後向社會公開招聘了近10名合同制書記員,現在已流失三分之二,其中部分流向律師行業。”向《法制日報》記者介紹情況的,並不是來自政法界的代表,而是一位老村支書——貴州貴安新區高峰鎮麻郎村黨支部書記劉喬英。這位來自偏遠農村的全國人大代表,已經連續7次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了。今年,這位老支書在關心農村如何脫貧致富的同時,還將關註的目光放在了西部偏遠山區基層法檢隊伍建設上。
  為更深入瞭解西部地區法檢系統編製現狀和缺編原因,劉喬英對貴州省安順市縣區法檢兩院的相關情況進行了實地調研。
  經過調研,劉喬英得知,平壩縣法院現核定的政法專項編製72個,實際在編62人,缺編10個。平壩縣檢察院也不例外,近年來缺編現象一直持續,平壩縣檢察院現應有政法編製57個,但實有編製51個,儘管每年都在招錄新人,但每年都有人外流。安順市其他縣區法檢也存在人員流失情況,且缺編情況持續時間較長。
  “貴州地區案多人少的矛盾很突出,平壩法院有6個法庭,近3年來,3個法庭4名法官人均每年審理案件100餘件。”劉喬英憂心地說,基層兩院案件多、矛盾大,責任重、風險高。平壩法院從2011年以來受理案件近4000件,按當時在審判執行一線的法官22人計算,人年均審執案件60餘件。再加上經濟待遇差、生活條件艱苦,人才流失的現象非常嚴重。
  對如何緩解西部基層法檢兩院嚴重缺編的現象,劉喬英有自己的想法。她建議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首先,增加編製,儘快培養年輕幹警,填補法檢辦案幹警斷層現象,增加基層法檢尤其是基層法院人民法庭的專項編製。其次,解決廣大西部基層法檢幹警晉升障礙,增加領導幹部或相當層次的幹部職數,建立基層法檢兩院年輕幹警上升渠道優於行政部門的制度。再次,提高西部基層法檢幹警的經濟待遇,建立相關的經濟保障制度。針對西部法檢尤其是法院幹警法官斷層問題比較嚴重的地區,建立全國或全區範圍內的經費保障機制,把經費從地方財政中獨立出來,從而平衡發達地區和落後地區法官待遇差距,提高邊遠落後地區法院吸引力,並通過地區補貼等逐步提高法官收入,完善法官各種福利待遇。
  (原標題:增加基層法檢專項編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qx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