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一分不少,活基本不用乾,這是不少臨近退休的人希望的工作生活狀態,可杭州的老李卻不答應。53歲的他,稱不甘心“被吃空餉”,打官司,將自己所工作的單位告上法院。而法院認為,安排什麼樣的工作,怎樣安排工作,屬於單位內部事宜,法院無權干涉單位用人自主權。目前,老李已提出上訴。(11月27日《今日早報》)
  人人都有被社會認可的需求,都應享受到基本的勞動幸福感,尤其臨退人員們更需要心靈的安慰。“被吃空餉”,使其游離於群體之外,既是浪費國家財政,也是對職工基本工作權的剝奪。讓一個人做不喜歡不能做的工作,不僅難以做好,對本人也是一種心靈折磨。何況,單位給老李兩次安排的工作都非其擅長,已經違背了“人盡其用人盡其才”的基本用人要求。而隨意安排工作,與《行政事業單位用人管理條例》中“聘用合同期限內調整崗位應對聘用合同的相關內容作出相應變更”之規定也顯然齟齬。不管不顧,嘴一張,就用調崗或者“擱置”打發,讓老李“吃好果子”,這顯然是主觀故意,既有挾私報複之惡意,更是一種職場冷暴力。
  “被吃空餉”暴露出目前事業單位存在著諸多問題。一者,人空著而單位工作卻能正常開展,這本身就說明單位機構臃腫,存在人浮於事現象,造成財政經費和人才資源的雙重浪費。這在一定程度上映照出了事業單位的現狀。這次中央對事業單位花大力氣進行改革正是基於這個原因。二者,工作安排如此隨意,顯然是單位內部管理存在漏洞,缺乏健全的人事管理規章制度。事業單位當然有人事安排自主權,但自主權並非沒有邊界。這個邊界就是看是否科學合理和善待職工。讓信息開發者去搞調研,連考評“合格不合格”都能一人說了算,這哪裡有一絲科學與善待?自主權一旦失控,便會出現一種怪相:看誰順眼誰受用,誰刺頭誰就被邊緣化。當老實人總是吃虧,空談者總會受益,在工作上談何突破?如何創新?
  “被吃空餉”這種漠視職工權益現象,是事業單位內部用工制度缺乏法律規範的後遺症。沒有規制可循,權力就有了張狂發揮的天地。而對權力越是退讓容忍“被吃空餉”這種漠視職工權益現象,是事業單位內部用工制度,就越助長其戾氣,導致家長製作風日盛,讓“家長”們有了恣意使用下三濫陰招的資本。在這點上,老李已不僅僅是在維護自身權益,更是為“老李”們討回公道,其行為值得點贊。
  “吃空餉”者讓人恨,“被吃空餉”者讓人憐。如何剝去罩在“被吃空餉”者頭頂的隱形外衣,讓那些正受制於權力冷暴力鞭打的“老李們”幸福在陽光下?這還得靠法律制度為其撐腰。權益得到伸張的前提,是讓權力變乖。
  文/晴川  (原標題:“被吃空餉”其實是種“冷暴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qx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